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父母从国内寄的口罩终于运到了我的宿舍。下午上完网课,我下楼去找doorman拿包裹,在他四处翻找的时候,我告诉他那是父母从中国给我寄来的口罩。他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

你需要吗,我可以送你几个,父母给我寄的是N95。”我问他。

那太好了!我可以在人多的地方戴。”他说。 

不一会儿,他找到了我的包裹,里面除了口罩,还有手套、护目镜和防护服。他拿了其中一个口罩之后,把包裹递给我。我端着一箱子沉甸甸的来自父母的爱准备上楼,等电梯的时候还听到他小声念叨着口罩包装上为数不多的英文:”Particulate Respirator, N95…Wow…”

美国人民也终于知道口罩的重要性了。这意识真是来之不易。据媒体报道,美国CDC也将在最近修改防疫指南,推荐所有人在公共场所戴上口罩。

在一个月前,纽约刚刚有一例确诊病例,但哥大还没有改为线上授课的时候,我已经决定戴口罩上课了。作为可能是新闻学院第一个戴口罩上课的人,我自然吸引了很多目光。一位纽约本地的同学直接跟我说,戴口罩没有用,“我妈妈是护士,她说普通民众不知道佩戴和摘掉口罩的正确方法,戴口罩反而更容易感染病毒。”另一位印度同学还说,“戴口罩会让人误会你生病”。 

而这些说法是美国官方和媒体一直以来向民众宣传的,他们一再强调健康的人戴口罩没有用,敦促民众不要购买口罩,要把这些医疗资源留给医护人员。而多多少少因为这些说法,很多选择戴上口罩出行的亚裔在大街上或者地铁上都会招来异样的目光,甚至歧视和辱骂。

而我作为一个学新闻的学生,那段时间每次看到各大媒体宣传戴口罩有多么没有用的时候,都气得想吐血。要是没有用,那为什么医护人员要用?那为什么亚洲国家的民众都戴?病毒难道还分得出谁是医护人员谁是普通民众、谁是美国人谁是亚洲人吗?

不过,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官方的建议产生了怀疑。三月中旬的时候,我的一位教授发Twitter说,决定自己从此以后要戴口罩上街了。不过这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人,有的美国同学在群聊中也说自己准备戴口罩,还被另一位同学指责说,“你不能买口罩,口罩要留给医护人员的!” 

其实,我们能为医护人员做的最好的事,难道不就是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吗?不过,美国口罩的确短缺,那时除了一些唐人街的药店和超市还有口罩在销售,纽约的其他地方已经很难买到口罩了。纽约的各个医院也向社会各界求助包括口罩在内的防护物资,一些医生也说他们会重复使用口罩,甚至用围巾代替口罩。 

而三月中下旬以来,纽约州的确诊病例不断翻倍直至破九万。而各个媒体上的关于口罩的讨论也悄然转了方向:不断有专家写专栏呼吁美国人戴口罩。

这时,对于很多需要口罩但买不到的人,有来自中国的朋友或许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这周一上网课的时候,一位之前都没怎么跟我说过话的印度同学突然问我有没有口罩。我就说有啊,他说可不可以给他几个,他想出门的时候用。 

尽管真的不熟,但人命关天的事儿我怎么能拒绝?于是在第二天,我拿出了一个一月份在Amazon上买到的N95,和三个普通医用口罩,把它们放在了一个保鲜袋里。本来想直接扔到楼下让他接住,但是发现我房间的纱窗很难打开,于是我就保鲜袋系在了我家的门把手上,让他自己上楼来拿。毕竟纽约疫情严重,什么事能不当面做就不要当面做了。

不过,如今纽约疫情这么严重,是不是跟当初推荐不戴口罩有关呢?那当初宣传戴口罩无用的官方和媒体,又在这之中起什么作用,负什么责任呢?

话题:



0

推荐

纪思琪

纪思琪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财新民生组实习生,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